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子貢的口才 他一個人導演了「世界大戰」!將五個國家玩弄於股掌之間。<史記>中的說客無疑是很多的,頭腦首先出現的名字當屬蘇秦,張儀(他們未成名 時的故事相當有趣,以后有功夫再講),酈食其等等,不過另一大家--子貢也算是 此中翹楚了. 端木賜,字子貢,是孔子著名弟子之一.此人善辯. 齊國的田常勢力越來越大,有篡位取代齊君的意思.(春 房地產秋時的齊國姓姜,姜子牙 的后代.)田常欲作亂,想出個點子去打魯國.魯國國小力微,國君匆匆跑去向孔子請教. 孔子說國家危在旦夕,讓我的學生去試著解解圍吧.子路等人要去游說,孔子不許. 子貢請去,孔子准了. 子貢去見了田常,田常就問了:魯國是否易打? 子貢答道: 魯國城破民窮,兵又少, 酒店兼職 裝備又差,所以不好打. 田常聽了有點生氣,又問,那夫子認為哪國易攻呢? 子貢答: 吳王夫差剛會盟諸侯,稱霸一方,兵精糧足,比魯國好打. 田常更加生氣,這不是抬杠嗎? 就問為何? 子貢答:你老兄攻打魯國,在于擴大自己勢力,并乘機奪權.可你不知,權力只有在亂中才 易得.(一個真理...russian注)如 買屋果你打贏了魯國,齊國更加強盛,百官各安其位, 國君地位更加穩固,你如何得利呢? 如果你吃了敗仗,正好借士卒怨憤,百姓不安, 從而排除異己,擴大勢力啊.田氏稱善,可又說:如今兵已發出,不好收回,如何是好? 子貢說不妨,我去向吳國求救,你的軍隊和正在勢頭上的吳兵一對仗,自然失敗. 于是子貢又到了吳國. 租房子說:吳王剛剛會盟諸侯,被推為一方霸主,如今魯國有急,理當 相救,而且這是名正言順.又可借機把勢力向北擴一大塊,從此這一帶無人可與你抗衡矣. 吳王夫差聽了,很順心意.但他說: 我有一心腹之患不敢出兵.聽說越王勾踐臥薪嘗膽, 矢志報仇.我有怎么敢傾巢而出呢? 子貢說: 這不妨,我去勸勾踐隨你一同出征,就 無問題了. 勾踐聽 會場佈置說子貢要來,親自洒道郊迎,待若上賓.子貢對勾踐說:"你行事不密呀, 你要報仇,吳王都知道了,正准備出兵收拾你呢."勾踐大驚,忙問對策. 子貢說: 吳王與 齊作戰,如果他輸了,對你有利,如果他大獲全勝.這時他一定野心膨脹,會借此勢頭去 打晉國,我在去晉國走一趟,保你吳王輸給晉國.他對你沒有戒心,這時你趁機偷襲他 老家,自然不會白白臥薪嘗膽.不過 土地買賣為此你得作出忠心的樣子讓他放心.越王頓開茅塞, 大喜過望.把寶劍,矛和金子贈與子貢.(自古越人鑄劍朮就很有名),子貢不受. 子貢回到吳國對吳王說,越王對你忠心得很啊,我都見到了.過了几天,大夫種自越來, 帶來勾踐信說:"為表示忠心,我愿意親自帶隊隨您出征."夫差大喜,問子貢如何, 子貢說,你強讓人家出兵替你打仗,又讓人家國君跟著,太過不義,不如受 酒肉朋友其兵, 辭其君.吳王依言而行. 子貢離開吳國,又去晉國說,吳齊交兵,無論誰贏了,對晉都是大大的威脅.晉君 問其計,子貢說"不如做好軍備以待之,早作打算."晉君然之.然后子貢就回去 看熱鬧了. 于是吳國出兵,大敗齊軍.齊國內亂,田氏勢力進一步擴大,几十年后,終于取代 姜氏,戰國時的齊已經姓田.戰國時的霸主齊威王和春秋時霸主齊桓公已不是一家人. 吳王夫差果然乘其 建築設計勢,去打晉國,晉軍早有准備,把吳國打得大敗.勾踐得知敗訊, 將兵攻吳,夫差急忙回救,在姑蘇輸給勾踐,自刎而死,稱霸一時的吳國煙消云散. 勾賤取代吳王,會盟諸侯,稱霸一方,越兵橫行于泗,淮之上... 所以說:子貢一出,存魯,亂齊,破吳,霸越,強晉,數年之中,五國皆有變. 他僅評舌頭操縱天下大勢,一直讓我感慨佩服. 子貢不僅善于作政客,也善于攬財.算的上有錢有勢.是孔子學生中最發達的 一個. 面膜 原憲,字子思,是孔子另一學生.孔子死后,隱于草澤,甚窮.一日子貢 路過,來探同學,問:"夫子何病如此."子思答:"無財謂之貧,學道而不會用 謂之病,我只是貧而已,非病也."子貢大慚. 不過現在看起來,現代社會推崇的還是子貢這種人,而不是子思.不知然否?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租屋網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73tkgi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